2010年4月4日星期日

杜绝盗版,消费者(政府)比政府(消费者)扮演更重要的角色

谢谢主席,大家好。


“杜绝盗版”。怎样才算是杜绝?市面上的盗版减少,算不算杜绝?不算。杜绝盗版,就是要把盗版歼灭,减至0%,而不是紧紧地把它减少而已。


那么,什么是“盗版”?很简单,只要是通过没有获得版权拥有者授权的管道获得的产品,就是盗版。


“更重要”,就是说我们必须衡量消费者与政府的角色,何者在杜绝盗版上扮演更关键、更有效的角色,就为更重要。


所以我们就来探讨一下,为什么我们要买盗版。


买盗版,为了什么?还不是为了省钱:一样的产品,一者便宜,一者贵,要买哪一个?当然是便宜货啦,人之常情嘛!


所以我们就看看政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啦。


政府能怎样?


一、严厉执法。想请问各位,政府能不能派人一家一户地敲门:Assalamalaikum,我要check check你家有没有盗版。请问可以吗?不可以嘛!你以为人家公务员很得空咩?


这样的话,怎么办?


抓到有一片盗版的人就把他枪毙,ok吗?不能嘛!你看,人家贩毒的也是枪毙啦,贩毒的人还不是前仆后继,慷慨就义?所以严厉执法不可行。


严厉执法不行了,就设定低价咯!


周杰伦的CD 10块钱,全部人很爽,周杰伦不爽,因为没钱赚;我的CD 10块钱,全部人不爽,我很爽,周杰伦更不爽,因为我的CD比他差,可是价钱一样,10块钱。


结果?本来是比素质,越比越好。


现在?为了谋取更多利益,还是一样比素质,越比越糟。


诶?设定低价也不可以了喔,怎么办?


教育?


政府教育我们不要抽烟都教育到出广告牌啦,抽烟的人有减少吗?没有耶。你看,Mamak档那边,还不是“人手一支烟,快乐似神仙”?所以说,政府不管怎么做,还不是要看消费者要不要去做。消费者更关键,还不是消费者更重要?


为什么我们说杜绝盗版,消费者比政府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咧?很简单,真的很简单。


根据经济学,有需求,才有供应。如果消费者不买,找鬼来卖咩?买与不买,取决于谁?消费者。所以消费者比政府扮演更重要的角色。谢谢。




*人生中第二篇主辩稿,还是两分钟多,但是这次,很爽!

1 条评论:

eumene 说...

寿星公啊~你还是当二三辩算了,主辩稿的确不适和你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