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

那年

我永远记得小学时
班上唯一的马来同学
从来,我不曾觉得他与我的不同
他有较长的名字
他会玩陀螺和风筝
毕业时,我记得他在纪念册
极用心,极用里写的
歪歪倒倒四个字———友谊永固

中学的他开始穿宋谷和沙笼
他不再说早安他说阿沙拉马来供
我仍不觉得他与我有何不同
他教我国语我教他数学
足球场上我爱把球传给他
毕业时,他仍给我题字
仍然是那四个字,这回
他一挥而就

大学,我碰过他好几次
只有一次,他正面看了我一眼
就只那一次,我忘不了
他脸上奇异的表情
微笑不是,冷漠不是,厌恶也不是
我却知道他不会再像以前
拍我的肩膀喊:嗨,方!

那年,一九六九年



注:文人方昂1986年作品,收录在诗集《吻印与刀痕》第32页

1 条评论:

阿紫 说...

完全曝露出一直以来彼此之间的关系。
这个彼此,是整个种族啊。